close

為什麼會想做這個系列?原因是因為我覺得孫子兵法適用的範圍實在太廣,包括了做人處事、商業、愛情幾乎可以套用。

其實這是我小時候就開始讀的,剛開始只是因為哥哥的建議去買來讀的,讀了覺得很有意思,但又不解其意。

直到多年後,隨著經歷逐漸豐富,才逐漸明白裡面的意義。

一本好的書,一定是前後連貫,頭尾呼應的,所以讀的時候千萬不要想到什麼才翻開哪個章節,分章節只是為了更有系統的學習。

 

孫子開篇 為始計

這邊要提醒,孫子所謂的始計,不是說用計謀,而是估算。

為什麼評估自己的軍事力量尤其重要,在孫子兵法的概念中,勝是一種相對概念,所以一定要計算自己的力量。

換做今天的商業或愛情,就是你一定要評估自己的與對方的差距,如果你實力很弱,去追一個女神級的人物,失敗率就會很高。

那麼我來看看,究竟要怎麼評估自身力量?孫子提出了道、天、地、將、法五個層面

 

估量指標 說明

所謂道,有些書中解釋為道德之類的,我不太認同,原因是因為道德對每個人而言,標準不一。我自己的解讀是,一種能動員全體的力量。

現今的很多公司,在我來看就是無道的體現,很難調動員工的整體的力量。這有很多層面可以說,我就指出第一個要點,因為經營者過度的去壓榨員工,這點從亞洲平均工時,台灣僅次於新加坡可以證明(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38/7491574)。請各位想一想,這些經營者常常會為自己辯解,企業經營成本的問題。但是這些經營者,是不是自己開著豪車,吃的山珍海味,但底下的員工卻苦哈哈?

員工也都不是傻子,所以員工很常會有的心態就是,我有完成我的工作就好,從亞當斯的公平理論中也可以得到驗證。

因此台灣老闆也想出很多奇怪的點子來應付相對現象。

第一種是畫大餅,讓某些願意吃餅的人上鉤,實際上到了該位置,根本跟你的預期薪資不符合不說,而且同時面對上下夾殺的風險,上面交辦一些可能要超時工作才能完成的工作,下面低薪的怨恨,你就是那個第一道緩衝關卡,你必須首當其衝的去說服他們加班。

第二種是,乾脆擺爛,反正你不做,還有其他人做,重要位置全讓親戚給占了,偏偏這些親戚可能又很無能。

所謂天,就是指順應時機或者說順勢而為的一種判斷,在現代比較少受所謂四季更迭的影響。但這邊我自己的解讀,可以理解為趨勢,現代AI開始逐步取代人類的工作,作為領導者一定要知道AI可以怎麼去運用AI減少不必要的工作,甚至是減低員工的負擔。

在有些公司裡,明明事業做的很大,卻連ERP系統都捨不得買,全部依賴員工的人力計算。

所謂地,在現代可以理解為選擇優勢場合或位置,例如你在選擇開店,就要選擇人流最旺的地方,但依據你的行業性質,你也可以選擇反而人煙較少的地方,反而成為優勢。

如果是愛情面,就可以理解為,要選擇自己有利的場合,例如你很擅長打羽球,你就可以邀請自己喜歡的女生一起去打,讓他看見你的優勢面。

孫子將智排在第一,所謂智,我自己的解讀就是能夠準確評估雙方實力的人選,信則是排在第二位,信為何如此重要?各位想想如果一個上司,對於底下的賞罰的承諾,都可以輕忽,誰還會為他工作呢?仁,指的是一種同理心,假如你的下屬已經很努力完成了工作,但離你預期的還差得很遠,你應該如何告訴他?相信很多在台工作的人都有這樣的體會,上司不僅不體會辛勞,可能還會臭罵你一頓,像這樣的上司,誰會為他傾盡全力呢?勇,你能想像一個上司在關鍵時刻還不敢做決定嗎?害怕做決定的原因往往都是因為害怕承擔責任,相信有些被甩鍋的人應該很能體會,明明是上位者決策失誤,最後卻說底下的人執行不力。嚴,我個人的解讀是,面對戰爭時,一種嚴肅的態度,假如你有這樣的態度,就算上司不要求你,你也會自己要求自己做的更好。
指的是制度層面的估算,如果一家公司的升遷制度不明確、獎金制度只是用來參考,那麼底下的人就很容易職業倦怠

 

在孫子兵法的核心思想中,還有一個關鍵,就是盡可能的鬆懈對方的警惕,然後攻擊他最沒有防備的地方。(兵者,詭道也。故能而示之不能,用而示之不用,近而示之遠,遠而示之近。)這一段最好理解,這樣陳述的目的只是讓讀者更容易去理解,但是一定要特別注意,情報封鎖,萬一情報被對方得知就會有反效果。

 

然後根據對對手的評估,採取相應的應對方式,最重要的是心理戰,讓對方處於最容易疏忽的心理防備狀態。(利而誘之,亂而取之,實而備之,強而避之,怒而撓之,卑而驕之,佚而勞之,親而離之。),人一旦處於受誘惑、混亂、憤怒、驕傲、疲憊、被猜忌時都非常容易出現破綻,為有兩種狀態,對方很堅實,就防備他,因為防守的成本比較低,如果敵我強弱懸殊明顯,一定要先避其鋒芒,但這兩者的做法本質上是一樣的,就是先保存實力,等待對方露出破綻。

 

始計篇原文

孫子曰:兵者,國之大事,死生之地,存亡之道,不可不察也。故經之以五事,校之以計,而索其情:一曰道,二曰天,三曰地,四曰將,五曰法。

道者,令民與上同意,可與之死,可與之生,而不畏危也。天者,陰陽、寒暑、時制也。地者,高下、遠近、險易、廣狹、死生也。將者,智、信、仁、勇、嚴也。法者,曲制、官道、主用也。凡此五者,將莫不聞,知之者勝,不知者不勝。故校之以計而索其情,曰:主孰有道?將孰有能?天地孰得?法令孰行?兵眾孰強?士卒孰練?賞罰孰明?吾以此知勝負矣。

將聽吾計,用之必勝,留之;將不聽吾計,用之必敗,去之。計利以聽,乃為之勢,以佐其外。勢者,因利而制權也。兵者,詭道也。故能而示之不能,用而示之不用,近而示之遠,遠而示之近。利而誘之,亂而取之,實而備之,強而避之,怒而撓之,卑而驕之,佚而勞之,親而離之。攻其無備,出其不意。此兵家之勝,不可先傳也。

夫未戰而廟算勝者,得算多也;未戰而廟算不勝者,得算少也。多算勝,少算不勝,而況於無算乎?吾以此觀之,勝負見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-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