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首先,先聲明我原本是基督徒,只不過現在不再是,所以內文並非是傳教,就是紀錄性質,至於原因有機會在其他文章內詳述。

 

一、東海靈糧堂的特色

首先,這個教會最大的特色就是追求靈恩現象,什麼是靈恩現象呢?靈恩派的基督徒會追求一些特殊現象,也就是所謂被聖靈充滿,跟民間所謂降神或起乩的概念類似,但對象是聖靈,然後聖靈充滿的狀態下,當事人的意識是處於清醒狀態,並不像民間身體會全權交由神明來控制,但一樣會有一些特殊現象存在。東海靈糧堂的另一項特色是,大多是請外請講原來講道,這些人不一定是牧師,固定班底可能有湛錦源(公司負責人)、黃介文(音樂製作人)、曾陽晴(教授)、簡春安(教授)、魏連嶽(博士、院長,大推他的講道,字字千金)、吳憲章(老師)...太多了不一一列舉,教授、醫生非常多。

(一)方言

在聖經裡面的方言有兩種解釋,一種是各地方的語言,例如一個沒學過中文的人突然會講中文的現象,另一種是指天上的語言,如果你突然聽到周圍的基督徒朋友,突然開始巴巴巴的發出聲音,或發出一些奇怪的音節,那個就是他們所謂的方言禱告。

(二)倒下、嘔吐、大哭、身體抖動、大叫、咳嗽

倒下通常被稱為聖靈擊倒,就是在牧師或者某些人為你禱告後,你會無法控制的往後倒,他至於這種現象的聖經根據,其實頗有爭議,為嚴謹看待,姑且當作沒有根據,有的人解釋說之所以會往後倒,是因為承受不住聖靈的重量,原文的音接近KABAU(卡爆),意指無法承受的榮耀。

嘔吐、咳嗽的現象,一般解釋為因為以前拜過假神,導致有邪靈內住體內的情況,靈的存在是一種氣體,所以聖靈充滿時,邪靈往外跑,會導致一股氣從體內往外衝,產生咳嗽、嘔吐的現象。聖靈充滿是否會導致這樣的現象,聖經裡面一樣沒有根據,主要是靈恩派的經驗。

(三)醫治釋放

取決於個人經驗,有的人很有感覺,有的人一點感覺都沒有,我個人的經驗就是沒感覺。這個階段強調的是,過往的經驗造成的傷痛,主要是回到那個時刻,安慰當事人耶穌當時與你同在,都理解你的痛苦,先假設耶穌當時真的在現場,如果是被性侵犯的人,耶穌在旁邊看...,這個治療方式有點像心理學所謂的「暴露療法」。但有一點,我個人非常不喜歡,明明你不覺得某些事情有什麼了不起,但卻會放大成那些事情對你有造成創傷。

二、教會的基本構成

(一)主任牧師-林進泰

背景是原補教業老闆,從各種講道中可以得出一個結論,是自我壓抑強烈、高度要求自我的人,聽說曾經因此出現腸胃問題、痔瘡問題,以前的個性非常的嚴格,常常得罪同工、跟老婆吵架、愛吃冰淇淋紓壓,自稱透過方言禱告,聖靈充滿後,得到醫治,疾病不見了,脾氣也好很多,也開始懂得節制,跟老婆也和睦相處,跟同工會道歉。

與吳鴻琪牧師、林進吉牧師為兄弟,父親教育非常嚴格,聽說是日式教育,林進泰經常被打,吳鴻琪從小就被送養,林進吉則是最小的孩子,林進吉牧師自己本人說,因為父親的氣都往哥哥姊姊們發,所以打不到他。可能互相佐證了,林進泰從小被修理的很慘。這裡有一個小故事很有趣,林進吉牧師經常說他自己,7歲就開始當流氓,開始學會跟別人混,會賭博、各種髒話,我心裡想這個人的流氓標準也太低了吧XD

(二)區長

區長部分我也只知道林建良傳到而已,區長很大概率是由牧者進行兼任,透過教會的一系列指標、考驗,通過了以後就是會是區長,具體什麼樣的標準,並不清楚。一般區長的職責,就是關心小組長,少數個別有需要的會友,然後一些行政庶務,其餘的功能尚不曉得。林建良傳道的特色是,平常不太出現,但是敬拜到一半的時候會在中間座需要禱告的呼召,據他本人所述,原本是科技廠出身,曾經委身於士林靈糧堂。我認為他的理解力不佳,有時候台上的結尾禱告跟當天講道就壓根沒有任何關係。

這一點,青年崇拜的另外一位牧師傅淑惠牧師比較精準,但是缺點是話太多,聽了很煩,尤其時結束禱告,可以硬生生的從19:50拖到20:00,甚至更久。我並不喜歡他的講道風格,動不動會破音,講道內容主要是鼓舞會眾,但對我沒什麼幫助。

(三)小組長

通常教會會分派組員給小組長,讓小組長學習怎麼帶領人,同時小組長也身負餵養組員及傳福音還有推薦教會課程的任務,一般小組的流程規劃,是由小組長決定,跟組員們共同分擔破冰、敬拜、話語(主要是組長),其餘的尚不曉得。

目前我也只實際跟兩個小組長相處過,徐毓睿(目前回到屏東)、黃鉯潔,兩者風格落差非常大。

徐毓睿臉長得很嚴肅,實際相處起來蠻開明的,人也很慷慨,花很多時間在跟組員相處,大多數的時候你甚至不覺得他是組長,更像是朋友,學習的東西算是五花八門,這一點跟我很相似。缺點是,講到某些話題時會特別的嚴肅,有壓迫感。當時在他小組底下的人,跟其他東海靈糧堂的會友個性落差很大,他回去之後,這個小組的組員基本上就完全解散。

黃鉯潔的風格相對來說,就像是放牧,一般來說不太管底下的人,每個月會有一次不在小組。相處快一年,沒有什麼認識,大概是這樣。大致上在這個小組的人,不是不來了,就是走光了

 

(四)其他牧師

一般來說,華人教會體系會把牧師分成兩個階段,當會友有感動去讀神學院,一般會需要牧師推薦,最好要在教會內有一些服事等,畢業後會分派到各個教會進行實習,實習完成為傳道,傳道通過一連串的考核,最終會升格為牧師,但在英文裡全部都是Pastor的概念。曾經聽過東海靈糧堂的其中一項標準,是如果有得罪弟兄姊妹要先去和好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東海靈糧堂 教會
    全站熱搜

    A-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